English

科技视野

2000-09-04 来源:光明日报 均据 新华社 我有话说

日本将开发太阳能发电新技术

日本通产省计划从下一年度起,为旨在开发新能源的“新阳光计划”增添一项新课题——开发太阳能发电新技术,使太阳能发电装置的光电转换效率比现在提高50%。

据日本共同社报道,目前太阳能发电装置一般都使用非晶硅作光电转换材料,其光电转换效率最高为20%。通产省计划在今后10年内,开发出使用薄膜晶体硅和以铜、钇、硒的合金作光电转换材料的太阳能发电装置,其光电转换效率将比现在提高大约50%。这种发电装置使用原材料少,生产工艺简单,发电成本将会因此降低大约30%。通产省争取在2010年使上述太阳能发电新技术达到商品化应用水平。

根据通产省的新能源发展计划,到2010年度,日本的太阳能发电量将比现在增加约25倍,达到500万千瓦。

芬兰专家发现酗酒部分原因是基因变异

芬兰库奥皮欧大学和图尔库大学的基因专家经过长期研究,发现人体内一种基因的变异会导致过量饮酒和酗酒。这种基因的变异可造成人体中枢神经内名为神经肽的蛋白质缺损,从而使人出现压抑的反应,而这种忧郁不快的心情往往使人不得不借助于杯中之物加以发泄。芬兰专家的研究结果显示,神经肽数量异常的芬兰男子多好贪杯,饮酒量明显高于正常人。此外,神经肽蛋白的缺损还会对他们的饮食习惯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